2009年3月19日星期四

(49)C++学习笔记

因为Opnet仿真过程中,需要结合C++编程,所以,近期复习了一下C++,为方便初学者一些梗概,这里把之前的一些学习笔记帖出来供大家参考。

Part I: the basic of C++

在所有的编程语言中,C++可以说是最为复杂的。这是一门既传统、又门的语言:传统是因为它已经有20年的历史,说它新是因为C++一直在不断的发展中,直到1998年,ISO才对其完成了标准化,所有的编译器才慢慢向标准靠拢,也有了统一的标准库。



如果你之前已经学过C++,那么,相信不用我在此多言也知道其优势。如果你是一个初学者,那么,选一本好书绝对是相当重要的,本文的笔记基于潘爱民、张丽老师翻译的大师级专家Stanley B Lippman和Josee Lajoie的大作《C++ Primer》3rd(我一直没有找到英文版,如果你有并乐意给我发一份,我会非常感谢)。有关学习C++的更多建议,请参考:http://tech.163.com/06/0517/10/2HAMLSME0009159Q.html



1. C++的发明者是谁?

这几乎是没有什么意义的问题,但是,你知道吗?嘿嘿。如果你不知道,你最好去查一下先,它是Bell实验室的Bjarne Stroustrup。

2. 程序的两个方面:算法和数据;(也有的书说是数据结构,你觉得呢?)

3. C++是过程设计语言吗(如经典的C,Fortran, Pascal)?

都说C++是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(如Simula,Smalltalk和Java),其实C++也支持过程化程序设计,毕竟,可以说C++源于C嘛。

4. C++中最小的程序单元语句是什么?

语句,英文叫statement,就是以分号(;)结尾的表达式(expression)。

5. C++是否需要Main函数?

我们知道,C中必须要有main函数,C++也是一样,每个程序必须包含一个且只能是一个main()函数。







Part II :常用词中英对照表

英文 中文

declaration 声明

identifier 标识符

symbolic variable 符号变量

object 对象

assignment 赋值

function 函数

function prototype 函数原型

preprocessor directive 预处理器指示符

ACM: the Association for Computer Machinery, 计算机器协会

VDT:video display terminal 视频显示终端


Part III :use it

1. 关于工具的选用(windows 平台)
很我人都会选择MS-VC++,但是它实在不是一个很容易上手的东西,光学习它,都需要很多时间。好在,我们还有别的选择:
(1) cygwin:这是一个类似于linux,但是运行在windows上的软件包。其安装、使用都很方便,不用多说,官方网站:http://cygwin.com/ ,在线安装的速度不是很快,顺便想说一句:非常奇怪,很多真正的第三世界国家都建有其镜像,独独中国(大陆)没有,很是怪啊!
(2) Eclipse for C/C++,不用我说,对Java、程序有所了解朋友都知道这是一个很强大的IDE工具包,下载地址:http://www.eclipse.org/downloads/download.php?file=/technology/epp/downloads/release/ganymede/SR2/eclipse-cpp-ganymede-SR2-win32.zip,界面相对简洁,扩展性很好。使用几天后你就会喜欢她的!!
(3) BCB,Borland的C++ Builder是可以与VC匹敌的另一个功能强大的IDE,速度和稳定性稍逊,但对c++标准支持的程度较好。

其它也还有很多工具,不用多说,从上面三个中选一个足够了!!

2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欢迎就文章所述观点、问题发表看法和留言。
请勿发表任何有关政治、宗教、成人等敏感性评论,勿发表带有人身攻击性、骂人、脏话等,博主有权删除任何评论,见谅!谢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