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

(转20)IT界三大定律:摩尔定律,吉尔德定律,麦特卡夫定律

第一定律:“摩尔定律”(Moore’s Law):微处理器的速度每18个月翻一番。美国人高登•摩尔提出摩尔定律,即微处理器的速度每18个月翻一翻。这意味着同等价位的微处理器速度会变得越来越快,同等速度的微处理器会变得越来越便宜。作为迄今为止半导体发展史上意义最深远的摩尔定律,集成电路数十年的发展历程, 令人信服地证实了它的正确性。它并不是严格的物理定律,而是基于一种几乎不可思议的技术进步现象所做出的总结。在过去10年中,摩尔定律所描述的技术进步不断冲击着计算机工业:晶体管越做越小, 芯片性能越来越高,计算能力呈指数增长, 生产成本和使用费用不断降低。世界半导体工业界预测,这种进步至少仍将持续10到15年。面对现有的晶体管模式及技术已经临近极限,借助芯片设计人员巨大的创造才能,使一个个看似不可逾越的难关化险为夷,硅晶体管继续着小型化的步伐。近期美国科学家的最新科技成果显示,将10纳米长的图案压印在硅片上的时间为四百万分之一秒,把硅片上晶体管的密度提高了100倍,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流水线生产的速度。这一成果将使电子产品继续微小化,使摩尔定律继续适用。然而,近年来,也有专业人士已经意识到,要使晶体管更加微小,摩尔定律将会遇到不可逾越的障碍,传统的硅芯片计算机总有一天要遭遇极限。

与摩尔定律类似的还有一个叫“贝尔定律”(Bell’s Law):微处理器的价格和体积每18个月减小一倍两大定律互相补充,前者断定微处理器的速度会每18个月翻一倍,而后者则认为如果保持计算能力不变,微处理器的价格和体积每18个月减小一倍,这就意味着同等价位的微处理器的速度会越变越快,而同等速度的微处理器则会越来越便宜。


第二定律:吉尔德定律”(Gilder’s Law):在未来25年,主干网的带宽每6个月增长一倍,其增长速度是摩尔定律预测的CPU增长速度的3倍。吉尔德定律是数字时代三大思想家之一的乔治•吉尔德先生提出的,在大学期间,他师从于享利•基辛格博士。根据吉尔德的观点,在可预见的将来,总有一天,人人可以免费上网。他认为正如20世纪70年代昂贵的晶体管,在现如今变得如此便宜一样,主干网如今还是稀缺资源的网络带宽,有朝一日会变得足够充裕,那时上网的代价也会大幅下降。随着带宽的增加,将会有更多的设备以有线或无线的方式上网,这些设备本身并没有什么智能,但大量这样的“傻瓜”设备通过网络连接在一起时,其威力将会变得很大,就像利用便宜的晶体管可以制造出价格昂贵的高档电脑一样,只要将廉价的网络带宽资源充分利用起来,也会给人们带来巨额的回报,他同时认为,其实从根本上讲,无论何种资源都无法和人的头脑相比,人类智慧才是未来社会中真正的稀缺资源。


第三定律:麦特卡尔夫定律(Metcalfe’s Law):网络的价值同网络用户数量的平方成正比。也就是说,N个联结创造出N*N的效益。该定律的提出者为以太网的发明人鲍勃•麦特卡尔夫。举例来说,电话是一个人打给另一个人,信息是从一个端口到另一个端口,得到的效益是1,一个电视节目N个人同时收看,信息是从一个端口到N个端口, 得到的效益是N;而在网上,每一个人都能够连接到N个人,N个人能看到N个人的信息,所以信息的传送效益是N的平方。上网的人数越多,产生的效益越多。按照摩尔定律和吉尔德定律,未来的计算机成本将会持续回落,而网络将呈指数级发展;随着网络用户数量迅速膨胀到数以亿计,网络的价值越发不可估量,这又与麦特卡尔夫定律不谋而合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欢迎就文章所述观点、问题发表看法和留言。
请勿发表任何有关政治、宗教、成人等敏感性评论,勿发表带有人身攻击性、骂人、脏话等,博主有权删除任何评论,见谅!谢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