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

(47)Opnet 介绍--中文版

Opnet 是OPNET Technologies 公司的系列软件包的通称。
OPNET Technologies 成立于1983年,2000年公开上市,其总部位于美国马里兰州的Bethesda.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卡里,新罕布什尔州的Nashua,德州的达拉斯,加州的圣克拉拉设有分支机构。在英国的Slough,法国的Paris,比利时的Ghent,德国的Frankfurt和新加坡等地设有办事处,职工和高级顾问遍及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多个地区。典型的客户有Capital One(美国第一资本金融公司),Cox communications(Cox考克斯通信),CVS,France Telecom(法国电信),GEICO Insurance(政府员工保险公司),Merck(默克),NBC Universal(NBC环球),Oracle(甲骨文)等等。
Opnet是公司联合创始人、现任总裁、CTO的Alain Cohen在MIT上研究生时的一个网络课程项目。是典型的网络工程优化工具。Alain及其兄(弟)Marc(联合创始人,现任CEO,董事长),同学Steven Baraniuk一起把Opnet商品化后,便造就今天的Opnet公司。
公司的第一个产品是OPNET Modeler,这是一个网络建模和仿真工具。它提供了多种多样的网络应用解决方案或性能管理的仿真。这也是我们常常所说的Opnet。
此外,Opnet还有其它一些系统.
2000年后,Opnet通过收购其它公司等开工,获得了巨大的发展。
  • NetMaker Division of Make Systems -2001.03
  • WDM NetDesign B.V.B.A -2002.02
  • Altaworks Coporation -2004.10
  • substantially all of the assets of Network Physics, Inc. -2007.10
Opnet主要针对:应用性能管理,网络规划,网络工程,网络运营,及研究与开发等。
  • ACE Live, ACE Analyst, Panorama:属于应用性能管理(APM)解决方案,主要用于性能监控、故障诊断等。
  • IT Guru Network Planner:用于企业在规划建设新的网络应用或新技术;
  • SP Guru Network Planner, SP Guru Transport Planner:用于提供了针对兼容性、造价、QoS及健壮性方面的网络优化设计;
  • Sentinel:网络配置审计解决方案,确保网络集成性、安全性和政策响应;
  • NetMapper:针对Sentinel和Guru的自动拓扑发现和绘图工具,能与Microsoft的Visio配合使用;
  • nCompass:针对NOC的解决方案,为操作员实时显示网络拓扑结构,通信情况,事件管理,等一系列的工作状态于同一环境中;

Opnet Modeler是Opnet的拳头产品,也是其最老的产品。它是第一个也是最常用的网络仿真工具,在美国军方和大学,几乎是必学的工具。其最主要的特点是与C/C++良好的兼容性和图形用户接口,内建了CIA的世界地图数据库。

完全掌握Opnet建模并不容易,这方面的专家在世界范围内都很希有,目前公认的最著名专家是印度的Satyajit Banerjee研究员,曾发表过很多关于Opnet建模的文章。

在国内,很多理工类,特别是通信与计算机专业较强的大学和研究所也广泛使用Opnet,相关的图书资料多为英语版,中文版的很少(其实,如果你想真正掌握Opnet,没有英语基础是不可能的,因为目前好像根本就没有中文版的软件),但是,对一个初学者说,使用中文了入门、看一起中文的资料还是很有帮助的。

相关图书信息请查看46号文章:http://teomalin.blogspot.com/2009/03/46opnet.html

网上也有一些电子版的资料,如“Opnet用户指南(翻译版)”、“Opnet网络仿真”等,大家可以到一些大学的FTP、论坛去找找。如果找不到合适的,也可以在此跟帖,大家可以共享一下。

值得一提的是百思论坛在这方面的资料很全,值得一去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欢迎就文章所述观点、问题发表看法和留言。
请勿发表任何有关政治、宗教、成人等敏感性评论,勿发表带有人身攻击性、骂人、脏话等,博主有权删除任何评论,见谅!谢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