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3日星期五

(转25)太阳系的九大行星英文的来历

Mercury 水星
在罗马神话里,Mercury是商人、盗贼等的保护神,也是诸神的使者。他头戴插翅盔、脚穿带翼靴,行走如飞,是罗马众神中行走最快的,古语quick as Mercury(快若墨丘利)多少反映了这一点。水星是太阳系中最小的行星,也是最*近太阳的行星。就因为它绕太阳运行的速度极快,所以古人以Mercury命名之。小写时,mercury指水银。水银是常温下唯一的液态金属元素,正是由于它能快速流动,古代炼金术士也以此命名。因此,mercurial作为形容词,很自然地就被赋予了“水银的”、“易变的”、“活泼的”等义。

Venus 金星
罗马神话中,维纳斯(Venus)是爱和美的女神,对应于希腊神话的Aphrodite和巴比伦神话中的Ishtar。金星是离太阳第二远的行星,其轨道几乎是个圆。它是天空中的第三亮星,仅次于太阳和月亮,或许它的美正是它得名的原因吧。

Earth 地球
地球的名字源于古英文(eorpe,eorthe)和德语(erda)。它离太阳第三远,为九大行星中的第五大。迄今为止,地球仍然是人类所知唯一有生命存在的星球。而不甘寂寞的人类一直在浩瀚的宇宙中寻找自己的counterpart(副本,极相似的人或物)。

Mars 火星
Mars是罗马神话中的战神,常和红色(血液的颜色)联系在一起,它的颜色正是它得名Mars的原因。“红色的星球”是人们对火星的另一种称呼。它与太阳的平均距离是地球与太阳平均距离的1.52倍,公转周期是地球的1.88倍。它与地球如此相似,以至于多少年来,一直成为人类寻找外星生命(extraterrestrial life)的首选地和无数科幻小说的题材。不幸的是,现在火星上存在生命的可能性微乎其微。

Jupiter 木星
它得名于罗马神话中的主神朱庇特(Jupiter),与太阳的距离排名第五,亮度在太阳系中排名第四,名列太阳、月亮和金星之后。它是太阳系中最大的行星,质量是其他八大行星质量之和的两倍强。
神话中每一位神有其特有的个性,因此古代的星象学家认为,诞生于不同星宫的人,其性情也会受到不同神明的影响。Jupiter又可称为Jovis,拉丁文形容词jovalis便是由此衍生而得,译入英文即jovial。其字义源于人们相信命宫有木星的人,性情会像Jupiter一样:脾气好,喜欢宴乐、快活。此外,人们认为命宫中有木星是吉祥的,生了这样好命的人岂有不和蔼快活之理?

Saturn 土星
它得名于罗马神话中的农神萨杜恩(Saturn),与太阳的距离排名第六,为太阳系中的第二大行星。在1977年发现天王星(Uranus)微弱的光环之前,土星的光环是太阳系中唯一的。

Uranus 天王星
在希腊神话中Uranus是最古老的天神,天的体现者,地神该亚(Gaea)的儿子和丈夫,泰坦诸神(Titans)的父亲。他把自己的孩子囚于地下。受难的孩子呻吟不已,该亚深以为苦,在她的怂恿下,幼子克洛诺斯(Kronos)起来反对父亲,将其推翻。
1781年英国天文学家赫歇尔(W.Herschel,1738-1822)发现了天王星,将它命名为Uranus Georgium Sidus,以表示对他的赞助人国王乔治三世的敬意,以后一位德国天文学家把它改作Uranus,使之同其它出自神话的行星名相一致。八年之后,德国化学家克拉普罗特(M.H.Klaproth,1743-1817)发现了铀这一放射性金属元素,为了向赫歇尔及他发现的Uranus表示敬意就又根据Uranus将该元素命名为uranium,该词1797年始见于英文。
Uranus是九大行星除地球外唯一使用希腊原名命名的星球,其它七颗行星都使用罗马名。

Neptune 海王星
罗马神话中的海神Neptune(涅普顿)就是希腊神话中的Poseidon(波塞冬),只是换个名字而已。海洋统治者波塞冬是宙斯的兄弟,除了宙斯就数他最尊贵了。他的太太是泰坦神大洋氏的孙女安菲屈蒂。波塞冬在海底有座辉煌的宫殿,不过他常常出现在奥林匹斯。除了身任海王,他最先把马儿赐予人类,这两种身份都使他备受尊崇。暴风雨和宁静掌握在他手中,他乘金车越过水域时,如雷的波浪立刻静止下来,平稳的车轮后面波平如镜。他俗名“摇撼地面的人”,手上经常拿一根三*戟,可以随心所欲把东西击得粉碎。
天王星被发现后,科学家们注意到它的轨道并不完全和牛顿定律预测的一致。太阳系中是否会有另外一颗更远的行星存在,干扰它的轨道呢?来自英国的Adams和法国的Le Verrier分别独立计算了第八颗行星的轨道,1846年9月23日,他们的预测被海王星的发现而证实。

Pluto 冥王星
罗马神话中的Pluto(普路托),他的希腊名是Hades(哈得斯)。他是奥林匹斯神的老三,抽签抽到阴曹地府,统治死人。他又名“财神”普路托,掌理地下的珍贵金属。罗马人和希腊人都以这个名衔称呼他。他有一顶著名的帽子或头盔,谁戴上谁就变成隐形人。他是不受欢迎的访客,很少离开黑暗的阴间到奥林匹斯或地球来访问,大家也不怂恿他来。他没有同情心、冷酷无情,但是很公正,是位可怕却不邪恶的神明。他的太太是春神珀耳塞福涅(Persephone,即罗马神话中的普柔瑟萍),由他从地球上掳来,受封为阴间的皇后。Pluto是冥王,却不是死神,希腊人称死神为塔那脱斯,罗马人叫他奥克斯。
1930年美国Arizona州Percival Lowell天文台的Clyde W.Tombaugh发现了太阳系的第九颗行星——冥王星。冥王星之所以以Pluto命名,原因有二:一是它离太阳非常之远,因此处于永久的黑暗之中,正如神话中的地下世界之神;二或许是Pluto的前两个字母PL正是发现地Percival Lowell首字母的缩写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欢迎就文章所述观点、问题发表看法和留言。
请勿发表任何有关政治、宗教、成人等敏感性评论,勿发表带有人身攻击性、骂人、脏话等,博主有权删除任何评论,见谅!谢谢!